三只小猪

一些深夜杂谈

我有种很奇怪的感觉。
我之前觉得画师、写手这一类接触现实世界比较多的人,应该拥有广泛的包容度和悲观的理性,毕竟人间一代代再怎么变化,人性和自然、社会规律都是很难改变的,创作者应该有一双能看破表象的冷眼,对很多现象都应该处变不惊。他们心中道德的灰色地带应该会比一般人大很多,也就意味着,值得讨论的内容更丰富,需要辩证思考的空间也更大,创作的灵感来源也更精彩。
可是实际上遇到的人往往并非如此,比我想象中天真很多,很难接受人性恶且真实的一面,依然会带着偏激的立场看问题,要选边站才舒服。
并不是说不能表达自己的观点,但大家似乎都活在理想中,缺乏一种面对事实的底气。随即陷入“A是一件很好的事,我希望能实现A,可是为什么总是有人做不到A?没有为A出力的都是人渣。”“B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,我希望能避免B。但为什么总有这么多人都要做B?但凡接触过B的都是人渣。”这样的道德谴责中。然后又开始觉得世界好灰暗,到处都是人渣,成功地让自己陷入抑郁。(但实际上并没有思考出什么玩意,画也没画,文章也没写。)
另一个极端就是,一件事已经黑白分明,但是因为亲友、圈子的连带关系,催眠自己去洗白或抹黑对方。不知道时间久了之后,他们会怎么看待自己。
世界一直以来都是这样,人性也一样,和别人吵得焦头烂额,不过争个输赢,也改变不了什么,最后不过消耗自己的心力,落得一地鸡毛。希望诸位不要再为一些无谓的事情撕来撕去。热情和爱不是用来浪费在这些东西上的。

评论

热度(1)